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

美容:橘子烤著吃 美容不上火

一到過年的當口,與“吉”同音的橘子就更受青睞了。吃橘子不僅能討個好彩頭,而更重要的則在於它的營養價值。橘子能降低人體中的血脂和膽固醇,而且還能美容護膚。但中醫認為,橘子性平溫,多吃易上火,會出現口舌生瘡、口幹舌燥、喉嚨幹痛和大便幹結等現象。那么如何能既享受美味,又不上火呢?



“熱橘子就是理想選擇。”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教授楊力告訴《生命時報》記者,首先將1—2個橘子洗幹淨,浸泡在40—50攝氏度溫水中,大約1分鍾。



然後,將橘子擦幹至表皮完全無水分,放入微波爐內,熱1—2分鍾至微焦為止。這樣橘子皮中的成分,如揮發油、橙皮甙、維生素B、C等就可以滲透到橘子裏去,既可美容,又不上火。



楊力指出,橘皮作為一種好藥材,又被稱為“陳皮”。“其中,橘子皮中含有揮發油成分,對腸道有溫和的刺激作用,可以幫助消化液分泌,可增加食欲,具有和胃、健脾的功效。此外,橘子皮還有止咳、化痰、利濕的作用。”楊力說,下面就教大家一些橘子皮的食用方法。



橘皮粥。熬大米粥時,在水開之前放入幾小塊幹淨的橘子皮,等粥煮熟後,不僅芳香可口,而且開胃,對腹脹或咳嗽痰多的人,能夠起到食療的作用。



橘皮菜。把新鮮的橘皮收集起來,清洗幹淨,在清水中泡2天,然後切成細絲,再用白糖醃20天,就成了非常可口的下酒菜。不僅甜香爽口,而且還有解酒的作用。

更多精彩盡在搜網生活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