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0日星期一

蝦皮含鈣量高 補鈣卻效果差

很多人都認為,蝦皮是最好的補鈣食品。從營養成分表上看,蝦皮的含鈣量是同等重量牛奶的十幾倍。既然有了蝦皮,滿足鈣的需要很容易,何必要喝奶呢?

可是,這種想法是典型的“唯含量論”,在每100克食物的營養素含量數據背後,還隱藏著很多問題。

首先,沒考慮到食物實際上能吃進去多少。凡是做過飯的人就知道,蝦皮很輕,很幹,一包蝦皮,能吃好長時間呢。炒菜的時候,每次最多只能放一兩把而已,換算成重量,也就是5~10克。如果做湯,加1 ~2克就夠了。加蝦皮的菜,也不太可能天天吃頓頓吃。所以說,雖然100克蝦皮中的含鈣量多,但吃的量不多,得到的鈣也就不算太多了。

相比之下,牛奶喝起來非常之方便,天天喝沒問題,每個人每天一次就喝250克,得到的鈣總量達近300毫克,再加上日常膳食中的400多毫克鈣,已經接近800毫克的推薦量了。

其次,蝦皮這么多的鈣,真的能充分消化嗎?實際上,蝦皮中的確鈣很多,但是吸收率並不理想。鈣要想吸收,首先要溶解出來。可是蝦殼是人的牙齒沒法徹底嚼碎的,在胃裏面被胃酸作用之後,能溶解出來的也是一小部分。大部分鈣會隨著不消化的殘渣一起排出體外。除非對它進行微細粉碎,效果能好一些。

而牛奶中的鈣是可溶狀態,和蛋白質、檸檬酸和磷酸形成微妙的複合物,完全無需人體咀嚼。

第三,蝦皮中只有鈣,沒有幫助鈣吸收的因素。它不含有維生素D,所以鈣的利用率得不到充分保證。奶類中天然含有維生素D,可以促進鈣的吸收。牛奶中的乳糖、酸奶中的乳酸以及乳蛋白質消化產生的酪蛋白磷肽,也能促進鈣的吸收。所以,奶中的鈣是各種天然食物中利用率最高的。

更多精彩盡在搜網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