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4日星期日

詭異的中國油畫 外國人也叫好


 這是在紐約一個畫展上展出的油畫,它的名字叫做《2008,北京》。這幅畫暗示了錯綜複雜、撲朔迷離的台海關系。你能看出裏面的含義么? 這是一張連外國人也較好的詭異的中國油畫,你能看懂天的含義嗎?



  油畫中穿紅肚兜的小女孩代表台灣,四個打麻將的女子,正對著大家的代表美國,背對大家的代表中國大陸,左邊那個全身赤裸的代表日本,右邊躺著的則代表俄羅斯。



  這幅畫想表達的是,台海局勢如何發展,完全是中美俄日四國在主導,台灣卻被排擠在牌局之外,只能等待別人安排它的命運。



  畫的背景是陰雲密布下的海灘,暗示台灣海峽被戰爭的烏雲籠罩。左邊牆上的人像,臉廓是毛澤東的,胡子和嘴巴卻又是蔣介石的,兩個人的頭像混雜在一起,表明了中國大陸和台灣剪不斷、理還亂的糾葛。



  油畫的主體是四個打麻將的女子,她們身上衣服的多少代表了實力的強弱。正對大家的女子衣服穿得最多、最整齊,表明美國是四個大國中實力最強的。



  美國雙手抱著頭,眼睛望著台灣,對牌局心不在焉的樣子,暗示美國自認為勝券在握,對台灣虎視眈眈。



  右邊的俄羅斯一只腿搭在美國身上,另一只手卻伸在中國背後,幫助中國偷偷換牌。再看俄羅斯的牌,少了一張,這樣的牌根本不能胡,說明俄羅斯對台灣問題完全沒興趣,它明裏和美國勾搭,暗中卻把武器賣給中國,俄羅斯只是想借台灣問題制約中國和美國。



  中國上半身沒穿衣服,下半身的衣服被桌子擋著看不見,暗示大家都看不清楚中國究竟有多少實力。中國的牌中有一個明杠東風,代表中國最具有威懾力的武器是“東風—31”遠程導彈。中國背後還暗藏著兩張牌,表明中國暗中留了一手,讓其他人摸不准自己的實力。



  左邊的日本全身赤裸,它的實力在這四個國家中是最弱的。它聚精會神地看著自己的牌,卻沒有察覺牌局中大家的小動作。這說明日本在台灣問題上只關注自己的利益,但是目光短淺,無法從宏觀上把握全局。雖然從表面上看,日本的牌最好,但真正起決定作用的反而不是牌局本身,日本純粹是陪太子讀書,它在台海局勢中完全得不到好處。



  代表中國的女子身上繪著鳳凰文身,穿的卻是帶蕾絲的西式內衣。這說明在美國人看來,中國的傳統文化只剩下一個外殼,中國本質上正在靠近西方,甚至和西方沒什么太大區別,反而是穿著紅肚兜的台灣比較完整地保留了中國的傳統文化。



  台灣右手端著一盤水果,左手捏著一把小刀,卻不好意思亮出來,這暗示台灣基本上不具備反抗能力,無論這次牌局是誰胡牌,台灣都得乖乖地敬奉上那盤水果。



  佩服畫家的創新能力和表達能力。
更多精彩盡在搜網論壇。




盡在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